中国户外信息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中国户外信息网 门户 精选导读 查看内容

穿越王莽岭游记

2015-5-1 23:35| 发布者: jack| 查看: 2999| 评论: 3|原作者: 小芳

摘要: 太行山的徒步穿越线路有很多,我所知道的只有寥寥几个,是和朋友一起去的,前两次由于初行,身心疲惫加之胆小没有经验,铁匠庄和清水庄的穿越好象从脑子里抹去一样,记忆不太深刻,最近一次是倜弟下了狠招,我想去就 ...
太行山的徒步穿越线路有很多,我所知道的只有寥寥几个,是和朋友一起去的,前两次由于初行,身心疲惫加之胆小没有经验,铁匠庄和清水庄的穿越好象从脑子里抹去一样,记忆不太深刻,最近一次是倜弟下了狠招,我想去就去吧,主要是为锻炼身体,增进朋友之间的友谊,交流感情。

我们这次穿越的是王莽岭,没想到收获很大,同时心情愉悦,不象前两次下山回来后有气无力,于是乎上山后便多了个心,要尽量记忆这次穿越的点点滴滴。从辉县的黄水乡韩口村为集结地,徒步登山到滴水寨村中转,再绕道滴水寨村到石门,最后到王莽岭景区返回。觉得能称得上我所知道路线中的经典了,难度不大强度不小。从这几次穿越中,我感觉我们有一种很顽愚的精神,那就是所说的太行精神,我们也仿佛做到了!

对于这次穿越,前几天就经过群里查看天气,商量决定在4月25日,星期六,是近期最好的天气了。清晨5点半,我和朋友一行十人分乘两辆汽车,一辆是倜弟新买的1.8T途观,坐上真是舒服,车很宽大;一辆是勇哥的大众新宝来,也是不同凡响,我是坐勇哥车的,勇哥不简单,户外也很专业,竟奢侈地用上了对讲机,作用是非常之大。

在东街小吃摊简单喝了碗胡辣汤加油饼、茶鸡蛋后,大约 6点正式出发。7点半左右到达辉县的一个加油站加油,由于都是第一次去,不知道路线,就等另一个户外运动团队,带队的是建伟老兄,我不认识本人,但早就听群里朋友说过,象贵民弟、风华弟、伟弟等一干人都认识,我们经过商量跟他的团队一起走,少跑冤枉路,同时下车活动一下身体,办点私事。近一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建伟老兄的大巴车方才驶来。

8点半左右跟大巴车向西进入大道,右拐向黄水乡前进,过黄水乡后经过一段坑洼不平的乡间公路便到韩口村,在停车场把车停牢,这就是我们的徒步穿越集结地。此时时间为10点左右,在此处下车后各自收拾背包,没作休整,开始正式沿水泥路向上缓慢上行。刚开始,我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在温暖阳光的轻抚下,脸上放射着兴奋的光芒。

在每一次的穿越中,我始终是第一名,说白了是倒数第一名,自诩是个一流的压阵者,在这次穿越的朋友当中,磊哥、方伟弟是比我晚加入群的,他们两人我是知道的,因为一直都在一块玩,应该不会比我能走吧,勇弟也是新加入,比我晚,身体素质不清楚,想想应该是深不可测,左脚尖点右脚尖的人物。果不其然,这次穿越也不例外,短短十几分钟后,勇弟、方伟弟两人已经不见踪影,不能望其项背了。

从上山初始,我和磊哥各拿了一根登山杖结伴而行,山上的水泥道路忽而平直,刚走两步又忽而上升,最难受的是上升阶段,没有石阶可以借助的地方,脚与腿之间成30度角,那叫一个累啊,有劲也使不上。渐渐地,队友们都消失在眼前,我和磊哥互相打气,艰难前行,走下水泥路步入小道,我们已经气喘吁吁了,年龄不饶人呀。

累虽累些,但也不乏乐趣。在左侧是干涸的河(溪)底,大如磨盘的石头,小巧玲珑的卵石无序地铺满了底面,有红的,有白的,有青的,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煞是好看。对面的山峰远远地显得雾气腾腾,有些神龙摆尾的架势,若隐若现;近处的崖壁上长满了黄花绿草,,黄的是连翘花,绿的是叫不上名字的野生植物。建伟老兄的团队人多,再加上其他户外队,女性穿越的也多,尤其是年轻女孩,脚步迈的不大,总是忽前忽后,你追我赶,使得我脚下竟有了些许力气,要不然真打退堂鼓了。12点左右便到了滴水寨村,到此上行穿越了一半路程。

滴水寨村大约海拔800米左右,看来好象村民住户不多,几十户人家,想是交通不便,许多人都搬到山下了,一路上很少见到有村民出现。在一户人家门前是一大片空地,像是一个简单的院子,可以休息片刻。当然,其他户外驴友把院子撑得满满的,群里的弟兄们已经等候我俩多时了。把背包放下,才感觉到肚子有点饥饿,没有觉得太累太渴,因为路上一直在累,不停地喝水。坐在低矮的石护栏上,吃着小面包就火腿肠,偶尔一仰脖儿灌了一口水,哎呀,那叫一个美啊。不知谁提议干脆照张合影吧,于是又各自忙着摆BOSS,呵呵。

休整片刻,我们从院子前方继续上行,依照惯例,我和磊哥继续断后,提防出现情况。前行不远处有一岔路口,在路边有用石头垒成的田地,围成一块块的,方便村民种地,路口不太明显,应向右上方的一条小道前进,这时没提防,真就出现状况了,我俩顺比较宽敞的山路向东南方向走去。主要是期间遇到了一支小分队—三个女的,一个大人二个女孩子,待走了500米撵上一问,呵呵,是一个县的,和建伟老兄的大部队走散了,也迷路了,问我们是否走过这条路,磊哥说不知道,都是头一次。得,把我和磊哥带沟里了呵。既然遇上了就一路走吧,我们辨别了一下方向,看到崖壁上有箭头指向王莽岭的方向,又折回从箭头处向上爬,大概有十米比较陡峭,磊哥第一个攀登,且还照顾了三个女的,发扬了大无畏精神,终于上了指定的小路。小路左首是一条小溪,有村民在小溪边不知做什么工作,路上塑料袋特别多,看来得提高素质啊。顺小溪前行不远有一石屋,石屋里拴着牲口,挨着石屋的路上有一道门,没有挡,估计是夜里阻挡羊群的,过了石屋再上就没有岔道了。

其实在徒步不久,就遇到了单位同事志文哥,他和嫂子及孩子三口在穿越过程中尽享天伦之乐。到滴水寨再上行,都是不断出现的大的之字路和羊肠小道,嫂子毕竟是女士,落下志文哥父子俩不少,我和磊哥步伐又撵的紧,几个起落追上了志文嫂子,我说磊哥你们慢慢走,不急,我到前面看看,于是独自急行军。大约20分钟后,前行偶遇几个美女,长得很漂亮,细高条,皮肤白皙,年龄都在35-45岁左右,正坐在石头上休息,我一看,还有一个地方,干脆我也休息一下吧,刚坐下突觉不妥,毕竟在别人的领地,就说你们也休息啊,其中一位美女说,我们也是人啊,知道累的,我尴尬地笑了笑,谁知鬼使神差又说今天天气不错啊,呵呵,说完后悔了,又是那位美女接话,你吃饱撑的吧,都累成这样了,还天气,我们走了。又说错话了,我还饥饿的狠呐,气死我了。

再上行一段,路过山石多的地方,休养调整之际,又被我超越过的几个美女竟和我坐在了一起休息,这时感觉浑身不自在,想站起走人,一念间,我想我怕她们干吗,这时一美女说,XX姐,给我照张相呗,我顺声音一瞅,我了个去呀,只见另一美女举起手机,摄像头已对准了我,原来我和美女坐的方位一致,想把我也照进去,慌忙站起扭头逃走!

逃了几步,耳边传来了音乐声,根据经验,我知道离倜弟不远了,果不其然,走几步一抬头,看到了两张熟悉而亲切的大脸,是倜弟和风华弟在此,两大脸惊讶地说,涛哥走得好快啊。我嗬嗬一笑,满脸惭愧。三人继续上行,这时天空传来了雷声,倜弟说,这是打雷了吧?我说,不是,是山民崩山放的雷管。过一段再休整一下,不多时,前面说的几个美女又追了上来,倜弟对美女说,XX姐,你们也来了,得,还是倜弟的熟人多。风华弟也不甘寂寞,边走边喊加油:“再冲刺一下,高潮了,高潮了”。你看,真是个好人呐,现在不多见了,直喊得大家信心倍增,腰也不酸了,腿也不疼了。

这时的山道已没了水泥、卵石的味道,纯天然的山石阶梯,是太行山的石匠们用钢钎一点一点在山体上刻出来的,还有一段一段的路是用岩石垒出来的,那是得经过多少年的辛苦努力啊,山路变的异常的难走,甚至有一段较为潮湿泥泞的路,我们三人小心翼翼地上行,雷声一直不断,太阳好象也不见了,心想糟糕,就是打雷了,赶紧的吧。就这样又过了20分钟,13点40左右,我们终于上了山门,四四方方的,山门两侧都留有石洞,想来是用插门栓的。左右两侧山峰非常相似,过了山门是一个平台,心中豁然开朗眼前映出了另外的一种景致。山谷里奇峰耸立,美,真是太美了,美得令人窒息!我们仿佛穿越历史的时空来到这人间仙境,一路的艰苦都忘却一光。呼吸的空气都是清甜的,看到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一张一弛,一放一收,心灵的感觉被自然强烈的揉搓。

远远望去,第一梯队的伟哥、俩伟弟、勇哥、勇弟,贵民弟摇手呐喊,眼看着就要胜利会师了。这时我们三人也不慌张,大家在惊喜之余到平台上四处寻景拍了几张照片。随后顺着悬崖边小道到达目的地,此处路面比较宽敞,队友们已经把各种好吃的食物堆在了一块大石头上,丰富的就像搬来了一个小型超市,气氛温馨愉快!

就差磊哥了,大家等候约10分钟,磊哥出现了,队友们又是一阵欢呼。作为第一次参加徒步穿越,从磊哥身上看到了一份执着,一颗热爱运动、热爱大自然的心,这要有坚定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毅力,不走则罢,一走惊人,这使我肃然起敬,磊哥的身材瞬间变得更高大了。

都到齐后,大家便开始埋锅造饭,磊哥拿出了香肠、鸡蛋,加上贵民弟的黄瓜、油炸花生,当然还有带来的烧鸡、烧饼夹牛肉,就着美酒抿上一口,大快朵颐,别有一番滋味。经过轮番的吃喝轰炸,高潮迭起,风华弟、倜弟、伟弟主厨的美味大餐---汤面条上场,我在路边坐下,手端着热气腾腾的汤面条,平时眼睛在县城里的狭小空间里受够了委屈,现在双眼放肆的看着对面的一高一低、一大一小的双乳峰,尽我双眼所及,惬意极了,怎么会不惬意呢?吃着碗里的,看着山里的。虽然烧鸡牛肉、汤面条和太行山没有任何的联系,但此行所带的众多美食成为佳话,贯穿了我们整个穿越的行程。

饭毕,清扫战场,东伟哥最为细心,垃圾装袋,绝不给太行山消化的机会,这就是素质。山上有了一丝凉意,从山口处缓缓吹来了微风,天空暗灰色的云也多了,时不时的雷声打下来,直叫人心里担忧。虽然离登顶只有20分钟的路程,但我们的目的是强身健体为主,游山玩水为辅,有了指导思想,经队友表决意见,一致同意上行穿越到此打住,原路返回集结地—韩口村。

15点左右,开始了3个多小时的下山行动,实际2个多小时就下来了。因刚吃过午饭,队伍缓缓地行走,战线拉的很长,有的山路不是很明显,时不时需要停下来确定一下路线,天空还没有放晴,背阳的石阶上有点潮湿,我和东伟哥、磊哥、风华弟走在后面,互相不时地提醒着对方注意安全。下山的风景同样是靓丽的,各种树木的叶子翠绿翠绿,好不新鲜,山上的桃花、杏花不见了,连翘却成片成片的,怒放着黄色的花朵,向下远望,就象黄色海浪一样,极具温柔和舒缓,这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我记得二月河在《康熙大帝》中说的一句诗:“霞乃云魄魂,蜂是花精神”,花香惹得狂蜂来,伟弟就深受其害,想拈花惹草,却被狂蜂嫉妒,咬了一口,暗自也心中甜蜜。这只是个传说,不必当真!

我被满山遍野的连翘花海所吸引,连翘花黄的大气尊贵,黄的娇艳诱人,穿行于花海之中,忍不住想拥抱她,亲吻她。“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当我离连翘花近些、在近些时,一阵阵的花香便钻进鼻孔:清冽、醇厚,沁入心扉。在下山片刻,路上碰上好几拨驴队,有男有女。迎面碰到一位孤零零美女,独自前行,估计是和队伍落下了,在擦肩而过的一刹那,美女“啊”的一声,下意识躲藏,我还算机灵,伸臂一圈一搂,便扶稳了身子,急问,你咋了,太危险了。美女瘦弱的身子直抖,手指朝下,我马上警觉,把登山杖当做武器,拉开了架式一看,说,这不是树枝嘛,美女再指,哦,这不是踩死的蝴蝶么,美女不说还指,我想拼了,把脸凑地面一看,我了个去,看到一只小蜗牛,房子踩碎了,身还在挣扎。我安慰说,蜗牛了,没事没事,美女一听忽站直了身子,扭脸一笑,转身飘然离去,一句感谢话也没有,害我差点一块殉情,也算是一段不太美丽的艳遇吧。

走到一宽敞转弯处,前面的弟兄正在此休息等候,于是卸下背包休整一下,美美地燃了香烟,顿时疲劳尽消,看着眼前野生野长的连翘苗,嫩芽偷偷露了头,心里有了想法,何不带棵小苗回家,也算不枉此行,贵民弟正有此意,于是请方伟弟拔起几棵比较小的幼苗,我笑着说,辛苦方伟弟了,用力把那棵嫩稚的连翘小树苗塞进了背包。

继续下行20分钟左右,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的速度已经步入第一行列,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到达滴水寨村,这时也没感觉太累,不必多说,就和贵民商量,不再休息,到水泥路后休整片刻。我俩快马加鞭,充分利用身体激发出的潜能,一路小跑,一会儿就到水泥路上了,到此基本上完成了整个穿越任务。

    又向下走了约半个小时,在17点10左右到达韩口村,大家都舒了一口气,18点顺利坐车回家,按预定计划圆满完成了这次的穿越活动,一路欢声笑语自不待言。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成峰 2015-5-2 09:33
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的速度已经步入第一行列,向前冲!!!!!!!!
红霞 2015-5-2 16:26
路上碰上好几拨驴队
大海 2015-5-2 17:07
我被满山遍野的连翘花海所吸引

查看全部评论(3)

  • 有雨的日子....
  • 背包爱好者
  • 楼上看风景....
  • 攀登梦笔山
  • 游玩乌拉盖草原
  • 行拍大理....
  • 台湾岛骑行....
  • 太热了,游水去...
  • 美丽的纳木错
  • 我到户外去骑行
溯溪小山边....
溯溪小山边....
风吹树叶哗啦啦的奏响了夏天的乐章。热浪一阵阵的袭来... 溪水清幽,迎着踏浪的潮
游水观音山
游水观音山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着一丝痕迹..... 那一份高远,那一份沉浸,那一份旷达,心儿
静静躲在绿草里
静静躲在绿草里
爱,令人心痛,但心痛的感觉,却能让爱刻骨铭心! 这里到处都有我回忆,它于我而言,就是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服务|在线搜索|会员登陆|友情链接| 中国户外信息网  

GMT+8, 2015-9-10 00:13 , Processed in 0.194391 second(s), 31 queries .

57883.com service for you! X3.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