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户外信息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中国户外信息网 门户 资讯 查看内容

一个值得您一探究竟的神奇之地

2019-8-22 10:07| 发布者: jack|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且末素以“玉城”而著称,更以盛产美玉大玉而闻名天下。早在七千年前,且末的先民就开始在昆仑山北坡,阿尔金山北麓开采玉石,东运中原,西去巴比伦,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的“玉石之路”, ...
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且末素以“玉城”而著称,更以盛产美玉大玉而闻名天下。



早在七千年前,且末的先民就开始在昆仑山北坡,阿尔金山北麓开采玉石,东运中原,西去巴比伦,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的“玉石之路”,架通了与中原大地的桥梁。



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叮咚了几千年,车尔臣河的水养育了羌人、土著人、匈奴人、吐蕃及维吾尔、汉等众多民族。



浩瀚岁月里, 近百个民族或族群在此繁衍生息, 更替演变, 语言文字相互借用、相互影响, 大小国家在此交替称雄、此起彼伏,各民族在这里共同奋斗,辛勤劳动,创造了绚丽多彩的灿烂文化,融入进各民族的血脉。



乐器箜篌是岁月变迁中,各民族相互交融,互相欣赏的典型代表。且末是古代丝稠之路的南道重镇,西汉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中枢,当时张骞正途经这里将箜篌带回中原。



箜篌,为波斯语Cauk的音译,亦为“空篌、坎候”等,它是一种古代拨弦乐器。这种神秘的乐器是历史上与以华夏文明为代表的本土文化相异的外来乐器, 逐渐融入中华文化的同时, 不仅自身获得新生, 同时也丰富了中华音乐文化。



箜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音域宽广、音色柔美清澈,表现力强。箜篌象征着世界性的凤凰文化,但又独具东方之美。



在古代皇室乐中, 箜篌是不可缺少的,而且在演奏中还是主要的乐器之一。由于它有弦数组,不仅能演奏旋律,也能奏出和弦,在独奏或伴奏方面,都较其他乐器理想。



正是因为箜篌与众不同和过于尊贵,才使得箜篌在唐朝备受帝王推崇,从而被禁锢于宫廷,久而久之,箜篌失去了发展根基,到了明末清初,箜篌失传,这一失就是300多年。



箜篌在我国古代乐舞中占据重要地位,在2700年前在新疆已经极其盛行,曾名噪一时, 但迄今为止,历时数百年,新疆已无人弹奏箜篌,至今也没有箜篌的天籁之声在新疆响起,致使箜篌在新疆一度成为绝响。
上一篇:山一程,水一程

最新评论

资讯
  • 一条长线徒步线路
  • 为什么要去河口湖
  • 领略日本味道
  • 走走-孟克特古道
  • 2019年的年度探险家
  • 四川西岭雪山景区道路已抢通
  • “西藏蓝”让人如此向往
  • 一处人间秘境--神木园
  • 波宁顿在攀登安纳普尔纳峰
  • 一个人,和一座山的故事
大穿越,意外不断的旅程
大穿越,意外不断的旅程
一路上明歌告诉我们这阵时间尚早建议我们改变计划直接上山,远离明天的大部队,同时利
看遍沿途大片
看遍沿途大片
虽然无法像堂吉诃德一样偏执于臆想的梦境,挑战无法匹敌的对手,但至少可以暂时逃离生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服务|在线搜索|会员登陆|友情链接| 中国户外信息网  

GMT+8, 2019-8-22 10:07 , Processed in 0.178951 second(s), 26 queries .

57883.com service for you! X3.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