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户外信息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中国户外信息网 门户 户外用品 查看内容

高原徒步装备

2015-9-13 00:29| 发布者: jack| 查看: 1| 评论: 13|原作者: 大宝

摘要: 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贴身层服装。一定要快干、穿着的触感好。以前我们都讲COOLMAX面料,现在我不太喜欢这种材料,原因是穿着触感不舒服。如果是容易出汗的大运动量活动我会单穿COOLMAX的T恤,但如果是在高原上徒 ...


   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贴身层服装。一定要快干、穿着的触感好。以前我们都讲COOLMAX面料,现在我不太喜欢这种材料,原因是穿着触感不舒服。如果是容易出汗的大运动量活动我会单穿COOLMAX的T恤,但如果是在高原上徒步,湿度较低并且多数情况下气温不高,所以我会选择POLARTEC的POWER DRY面料服装,在快干、排汗、舒适性甚至保暖性上都较有优势。款式上我推荐半胸拉链式的长袖T恤,冷热交替时,用拉链来调节保暖性,很方便。并且高原上不论多热,穿长袖都不会感觉太热。

    如果觉得POLARTEC的服装太贵,也可选择轻薄型的半胸拉链的抓绒衣来做贴身层的上衣,但缺点是出汗时不如POLARTEC快干,特别背大包时,会在背部抓绒衣贴身位置聚汗汽,湿湿的感觉。

55155.jpg


    略微普及一点儿高原温度知识,理论上来讲,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会下降6度。如果我们处在4000米海拔的地方,假设在同一地区海平面位置是夏季的35度,理论上来讲4000米海拔高度上温度会低24度,也就是只有11度。我们在高原上有时也会感觉很热,往往是日晒的感受,但温度不会很高。

    中层保暖,例行的抓绒衣,特点是轻、快干,现在的抓绒衣便宜的几十元,要好的可以选择POLARTEC面料,价格几百至上千不等。普通抓绒衣的缺点,是起风时会直接吹透,带来风寒效应,所以起风时都会配合外面防护层服装一起穿着。

    现在软壳很流行,说白了就是防风抓绒。可以选择这样的服装进行高原徒步活动,少带一件冲锋衣,很方便,穿着也很舒服。但缺点是,如果遇到下雨,还是要用雨披或是冲锋衣来挡雨。(目前市场上完全防水的软壳极少)

    也曾有见到穿羽绒服来当中层保暖的,我个人建议不要这样选择,羽绒服的面料往往是选择高密度的布料,有些还会做压光甚至涂层处理,透汽性差。在徒步时的大运动量出‘汽’会导致羽绒服面料上的凝水现象,从而打湿羽绒,失去最好的保暖效果。



    外层服装,也叫防护层,通常我们所讲的冲锋衣。早期我比较喜欢穿这种衣服,既挡雨又透汽,但现在很少穿,因为我个人来讲出汗量比较大,往往汗汽来不及透出去,反而会凝集在衣服内衬上,打湿中间的保暖层的抓绒衣。

    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我常常是放弃外层的冲锋衣,会直接选择抓绒或者一件柔软的防风抓绒(软壳)。因为在天气晴朗的环境下,有时太阳晒在身上也会感觉很热,我也会选择只穿一件有薄薄绒感的长袖款贴身半胸拉链抓绒衣,虽然有时风吹着凉凉的感觉,但只要自己能挺得住,这样穿的透汽性让我非常舒服。

    在川藏线徒步时,我用的是雨披+皮肤风衣,一件自己制作的双硅20D面料超轻雨披,最主要原因是它不到100克的轻量化。在实际使用时,同样也会凝水汽,效果并不比冲锋衣好太多。但是重量却是它的优势。

    一般情况下,外面是穿皮肤风衣,不那么闷,下个小雨雪时也照用不误,只有雨大时才会上雨披。皮肤风衣重量轻、体积小,真正是个多功能的好服装。

    在明年开始,我会选择超轻量化的薄款冲锋衣,目前这种轻薄款的三层冲锋衣,已经做到和皮肤风衣类似的轻薄,携带和重量都可以达到我的要求。年宝玉则穿越时,我儿子穿的就是这样一件超轻的冲锋衣,效果不错。

    营地保暖,必是羽绒服最佳,尤其是现在新技术轻薄面料的羽绒服,携带体积和重量都很小。



    裤子,无外乎是选择冲锋裤还是速干裤,两者我都有穿过,个人比较偏向喜欢厚一点面料的速干裤,原因依然是透汽性好。

    内裤,强烈推荐带银离子的速干面料,速干、排汗、抗菌防臭,特别适合长距离徒步时,不能经常换内裤情况下非常有效。这一点我在川藏线徒步时感触最深。

    服装说完,再来讲行走装备。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徒步靠的就是脚和腿。

    鞋,肯定是需要防水的徒步鞋。龙眼探路时我穿的是一双高帮防水徒步鞋。川藏线徒步穿了2双,都是低帮的徒步鞋。年宝玉则穿越时,考虑再三最后选择了一双硬底的防水徒步鞋。不论是高帮还是低帮,在路况较差的环境下一定是硬底,否则长距离徒步会让你的脚痛苦不堪。而在川藏线上徒步时,因为一直都是较好的公路路面(偶尔会走一下小路),刚开始穿硬底的鞋反而把脚给磨了几个水泡,后来及时换了一双相对较软底的徒步鞋,才得以走下来后面的路。

    配合鞋的,是袜子。驴友们都很在乎鞋,却忽略了对脚的贴身保护是来自于袜子。经常看到一些新驴穿着户外款式的鞋,却在里面配了一双地摊袜子。如果是我,会更倾向于选择买一双500元的鞋但要配两双100元的好袜子。

    袜子的材质,首选肯定是羊毛材料,优点是吸湿、快干、触感好、与人体亲和力好、保暖,缺点是价格略贵些。其次可以选较柔软的尼龙CORDURA材质,优点是柔软舒适,价格比较适中。再次可选大家最熟悉的涤纶COOLMAX材质,优点价格便宜、吸湿排汗,缺点是触感较前两种都较差、亲和力不好。在袜子结构上,类似这种有强度的活动,一定要选择袜子里面有毛圈的产品,毛圈的结构,不仅可以缓震,同时在吸湿排汗功能上也会有很大的帮助,毛圈越高越好,当然毛圈越高的袜子价格也会越贵。

    除了袜子,配合鞋的还有一个神器,就是卫生巾。在川藏线徒步时,它给了我太多帮助,功能与毛圈袜相同,都可以起到缓震保护脚的作用,而它的吸湿功能我想就不必多讲了吧。直接粘在脚垫上面使用即可,简单方便。选择时,最好是厚型(走时间长了后会压得很扁),带护翼(可以翻到鞋垫下面粘住,否则有可能走久后被磨得翻边起来,粘住你的袜子很不爽),不要表面像德芙一样太丝滑的(新卫生巾刚用时会有点儿滑脚)。对于男同胞来讲,最麻烦的是不能拆包去对比,如果没有太多经验的话最好厚点脸皮找女生讨教经验。

    营地鞋,多数情况下,我会选择一双最轻的拖鞋来做营地鞋使用。因为虽然在高原,但春夏季节,温度并不会冷到受不了,真的到了晚上很冷时,我就钻帐篷里去了。能够在营地放松自己的双脚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这个是我必备的装备。以前曾考虑可能要过河之类的环境,想是否要带户外沙滩凉鞋,但其重量让我望而却步。现在用的是一双超市买的最轻的拖鞋200克左右,价格也只有10几块钱,坏了或者丢了不心疼。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红苹果 2015-9-12 23:44
一攀可登却即遇即逝
红苹果 2015-9-12 23:45
梦想使我美丽
海阔天空 2015-9-12 23:45
深呼了一下新鲜的空气
ANDY 2015-9-12 23:46
让你会心地笑
ANDY 2015-9-12 23:46
让你会心地笑
红苹果 2015-9-12 23:47
阳光下的纯美
萤火虫 2015-9-12 23:48
为梦想而奋斗
萤火虫 2015-9-12 23:49
真想多玩一会儿
红苹果 2015-9-12 23:51
一心还要攀上山顶
ANDY 2015-9-12 23:51
真想多玩一会儿
红苹果 2015-9-12 23:52
翻越过许多山岭
jack 2015-9-12 23:53
不论路途多么遥远,我们始终要充满希望
追寻大自然 2015-9-12 23:56
鲲鹏展翅,一飞冲天

查看全部评论(13)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服务|在线搜索|会员登陆|友情链接| 中国户外信息网  

GMT+8, 2015-9-13 00:29 , Processed in 0.834161 second(s), 30 queries .

57883.com service for you! X3.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