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户外信息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中国户外信息网 门户 户外知识 查看内容

野外小药箱

2015-5-2 09:05| 发布者: jack| 查看: 1999| 评论: 0

摘要: 晕车、晕船、晕机:按天窗穴 晕车、晕船或晕机,是件令人非常难受的事,如果身边又没有晕车药,这时你可以按摩天窗穴,来缓解不适。 当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发生速度变化时,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会受到过度运动刺激,前 ...
晕车、晕船、晕机:按天窗穴
晕车、晕船或晕机,是件令人非常难受的事,如果身边又没有晕车药,这时你可以按摩天窗穴,来缓解不适。
当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发生速度变化时,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会受到过度运动刺激,前庭器官产生过量生物电,会影响神经中枢,而出现出冷汗、恶心、呕吐、头晕等不适。
功用:通窍熄风宁神,利咽聪耳。

取穴:正坐或平卧位,平甲状软骨于胸锁乳突肌后缘处取穴,在扶突穴后方。
按摩方法:
1. 两手中指弯曲拉钩,略用力相互拧动,调整呼吸进入深呼吸状态。
2. 用拇指指腹力量适中地按压天窗穴,致局部出现明显胀痛感,然后用指腹向前弹拨胸锁乳突肌数次,再轻柔地按揉。左右交替进行,至症状减轻。
注意,按压天窗穴时避免两侧同时按压而引起血压升高,加重症状。在乘车前15分钟开始用两手中指弯曲拉钩,略用力相互拧动,有助预防晕动症。

流鼻血:按上星穴
在情绪激动或亢奋时,可能会发生流鼻血的现象,高血压患者血管较为脆弱,也是较容易发生流鼻血。冬季天气干燥,鼻腔内湿度低,鼻黏膜十分脆弱,稍微打个喷嚏,便有可能因为摩擦而导致流鼻血。上星穴是人体清热穴位,流鼻血后,按上星穴可迅速止血。
功用:泄热,利窍,清头目、升阳益气。
取穴:正坐或仰靠,在头部中线入前发际1寸处取穴。
按摩方法:
1. 让患者坐正,操作者以右手拇指按压住上星穴,左手扶住头部,以利操作。
2. 右手拇指以顺时针方向按揉,以每分钟约120-160次的频率,一般按揉2-6分钟,即可见效。
3. 病情较重者,可先用手指沾少许清水,轻轻拍打穴位1-2分钟后再按揉。
 
胸闷、胸痛:按内关穴
外出时如果突然出现胸闷、胸痛,该怎么办?用拇指尖端按压内关穴,轻症者一般3-5分钟后症状便可缓解。
内关穴是全身强壮的要穴之一,保护人体的关口。也是中医医治心脏系统疾病以及胃肠不适等病症的首选大穴。每天常按此穴,可以有效缓解心律不齐。
功用:宁心安神、理气止痛。
取穴:手腕横纹正中,沿着两条筋的中间往上2寸(约三手指宽)处。
按摩方法:
1. 用一侧手拇指尖端按压另一手的内关穴,其手食指压在手的背侧与内关穴相对位置。垂直用力,向下按压。
2. 然后屈伸活动手腕关节,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热和走窜等感觉,持续20-30秒后,轻揉局部,如此反复操作。

打嗝不止:按内关穴
你有过不停打嗝的经验吗?如果和其他人在一起,着实会让人尴尬不已。这时按摩内关穴,可有效治疗打嗝。
内关穴除对心脏系统疾病有缓解作用,对打嗝不止也有很好的效果。
取穴:手腕横纹正中,沿着两条筋的中间往上2寸(约三手指宽)处。
按摩方法:
1. 用一侧手的拇指按压住内关穴后,徐徐用力按揉,至打嗝停止。
2. 或用原子笔笔尖按3秒后停,可连续按压6次。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户外之绝境求生
  • OAKLEY JAWBREAKER 骑行镜
  • 浅谈季节与营地的选则
去漂流啦......
去漂流啦......
明媚的阳光洒在河中,两岸青山好象巨人伸出的手臂,拥抱龙须河,也拥抱着来客。 清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服务|在线搜索|会员登陆|友情链接| 中国户外信息网  

GMT+8, 2015-9-10 00:13 , Processed in 0.131100 second(s), 25 queries .

57883.com service for you! X3.2

返回顶部